您的位置: 首页 >走进乌苏>历史文化>详细内容

查干苏满庙

来源:摘自乌苏史话第91页 发布时间:2023-09-06 18:15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  查干苏满庙:蒙古语“白庙”之意,藏语称“普鲁楚克达尔加林”,俗称泉子喇嘛庙,蒙古族称“老庙”,属东土尔扈特东路右旗。位于今四棵树乡政府驻地东南4.5公里处,因庙身泛碱呈白色而得名。又一说当时有一位名叫铁木尔淖尔基的喇嘛,领众僧人带100峰骆驼经过此地时,一峰全身白毛的骆驼身驮一尊佛像卧地不起,任凭众人牵拉吆喝亦不动身,淖尔基地为吉祥之地,决定在此建庙,名曰白庙。建于嘉庆二十五年(1820年),占地4 000平方米,建筑面积400平方米,全系平房,是东土尔扈特在乌苏境内修筑最早的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,喇嘛最多时有200余名,寺庙组织机构不详。后因地潮,庙基下沉,择地另建夏尔苏满庙,此处仅留9名喇嘛看守。原已败破,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被拆除,辟为耕地。


注:摘自乌苏史话第91页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