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走进乌苏>历史文化>详细内容

草原石人像

来源:摘自乌苏史话第107页 发布时间:2023-05-22 13:22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草原石人像

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境内南山先后发现古代游牧民族雕刻的石头人像7尊:巴音沟牧场草原队(头道河子)3尊、牧业七队1尊、战备仓库石头沟内1尊、赛里克提牧场牧业五队1尊、塔布勒合特蒙古族乡莫托萨拉沟东岸1尊。石头人多立于墓群之间,高约70—80厘米,宽35—50厘米,厚25厘米左右,底座周长1米左右,由坚质花岗岩雕刻而成。石人或平目远视,或双手抱武器,神整各异,虽经风雨剥蚀,面目依然清晰,据传为乌孜别克族的作品。巴音沟草原队1尊被移垫作墙基,战备仓库石头沟、赛里克提牧场牧业队和塔布勒合特乡的3尊去向不明。

  (一)奥瓦特石人像 石人位于巴音沟牧场牧业队(又称奥瓦特村),现存塔城地区博物馆。石人用白色花岗岩雕成。坐落于山谷,面向东方,头颈分明,八字须,挂项链,高0.73米,最宽处0.33米,最厚处0.25米。石人南侧有一石堆和方形石围,东侧有长120米的卵石线。

  (二)小安集海石人像 石人位于巴音沟牧场小安集海草原队,面北背南,在小安集海土墩墓西南方向,据群众反映石人在一块长石头上雕刻,为男性,八字胡须。现石人已被人修建厕所移作基石埋入地下。

  (三)莫托萨拉石人像 位于塔布勒合特蒙古族乡莫托萨拉沟东岸,用青灰色花岗岸雕成,面北,蓄八字须,露出地面高0.85米,宽0.5米,厚约0.25米。现已不知去向。

  (四)待甫僧石人像 位于赛力克提牧场以东待甫僧北侧的草场上,此处共有1尊石人,现存于乌苏市文物管理所。石人高118厘米、宽38厘米。


注:摘自乌苏史话第107页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