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走进乌苏>自然地理>详细内容

温泉

来源: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:2021-05-24 16:31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    乌苏市温泉旅游区位于市南三十八公里的天山北麓松林丛中,海拔1884米,温泉旅游区所处的地形为一南北向狭长峡谷,长300米,最宽约120米,最窄约80米,现温泉疗养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,属乌苏市赛力克牧场辖区。温泉旅游区北距312国道及北疆铁路仅38公里,距国道线上及铁路线上的乌苏城区仅40余公里,交通十分便利。由乌苏市区有三条通往矿区的公路,东线:由市区沿奎屯河西岸简易公路向南行驶约38公里至阿拉山温泉为简易公路,一般均沿此线到温泉疗养。中线:由市区向南至西大沟镇约14公里为市四棵树煤矿柏油公路,由西大沟镇向南行驶约26公里至温泉为简易公路。西线:由市区向西南经西大沟镇至乌木克大桥地磅房约34公里为市四棵树煤矿柏油公路,由地磅房经吉郎德水文观测站、乌苏红山电站三级站,再向东沿沙里克台果勒,经赛力克提牧场场部、待甫森林场、托斯台村(牧业队)至温泉区约26公里为简易公路。温泉旅游区即位于市区南部的天山北缘,面积十多万平方米,地势较平坦,四周苍松翠柏,古木参天,青山绿水,绿草茵茵,山花遍野,如人间仙境。在海拔4000米的群山上,有珍贵的雪莲、雪鸡、鹿和雪豹等珍禽异兽。整个阿拉山地热资源区最高气温22ºC,最低气温-18 ºC,冬暖夏凉,尤适应于夏季旅游避暑,冬季疗养治病。

    全区景色秀丽,是天然的绿色公园,每到6-8月间,这里游人如织,是人们休闲、旅游、观光、娱乐的绝佳之地。

温泉一年四季热水长流,水温为摄氏42 ºC — 45 ºC。实践证明,通过温度、机械和所含数十余种微量元素的综合作用,这种温泉浴能促进人体内糖、蛋白质、脂肪、酶的代谢,增强机体免疫功能,具有镇静、解疗、脱敏、止痒等功效,可防病治病,健美强身。据研究,这种水质的温泉浴对运动神经、消化、循环、呼吸、内分泌、泌尿等系统及各种慢性疾病有明显疗效,对循环、呼吸系统疾病治愈率为93%,对消化内分泌系统的治愈率为95.5%,对运动、神经及皮肤病治愈率达100%,尤其是对高血压(Ⅰ—Ⅱ期)、风湿性关节炎、神经炎、血色素减少及某些妇科病等治疗效果显著。另外,阿拉山温泉中所含放射性元素氡(RN)是由镭衰变而成,又称镭射气,医学上用于治疗癌症。

    当地人民群众利用阿拉山温泉浴治病已有几百年的历史,当地蒙古族赞誉阿拉山温泉为“阿日相”,也就是“圣水”之意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