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走进乌苏>自然地理>详细内容

乌苏市古尔图河

来源:乌苏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:2021-08-24 13:27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    古尔图河位于天山北麓,乌苏境内。发源于天山山脉的博罗科努山,流经古尔图牧场,在甘家湖牧场与奎屯河、四棵树河汇合,由南至北注入艾比湖。
    古尔图河全长115公里。主要由五条支流汇合而成,后经哈拉少拉山流出,河床最宽处250米左右,由南至北而下,年径流量3.316亿立方米,利用率6%。泉水年涌水量2,608.7万方,有水库一座,库容量为200万方。
    据调查,100年前沿河两岸系游牧地区。各部落牧民均在此放牧,为了两岸牧民和睦相处,头人召集了河东、河西的牧民,商议并举行了仪式。为怀念此事人们称此河为“艾普特郭勒”,蒙语,意为“团结的河”。因该河地处古尔图地区,故又称古尔图河。《新疆乌苏县志》即称此河为“古尔图河”。
    1977年河的中游建了一座古尔图大桥,大桥全系钢筋混凝土曲拱桥,长137米,宽7米。1958年在此河上建有简易引水工程,在河的中下游建有柳沟水库。1960年至1970年又先后在此河上建有防渗砼渠道50公里,1970年后改建砼渠道16公里,并利用水利资源建了3×75瓩的电站一座,对车排子区及乌苏古尔图牧场的农牧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    河水供古尔图牧场,上双河、下双河一带的农田灌溉。

  ——摘自《乌苏县地名图志》第132页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